預防妊娠紋?孕期保養全攻略!

Stretch-marks no thanks - Pregnancy
「妊娠紋」是許多孕媽咪最擔心的問題,雖是甜蜜的負擔,但如果能維持孕前的無瑕膚況是再好不過的了!為了預防或減緩孕期紋路的出現,孕媽咪應該了解孕期肌膚的保養技巧。

妊娠紋形成的原因

妊娠紋的表現分為三個階段,初期會是紅色一條一條「不規則」的帶狀紋路,慢慢會轉為紫紅色,最後到了修復階段就變成珍珠白,摸起來肌膚底層呈現凹陷的紋路。 體重增加和荷爾蒙變化是導致妊娠紋形成的主要原因,經常出現在腹部、臀部、大腿和胸部。儘管肌膚具有一定程度的彈性,但隨著胎兒成長,腹部快速隆起、肌膚擴張能量不足,肌膚的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斷裂,因而出現妊娠紋。其實妊娠紋、生長紋、肥胖紋都屬於「肌膚擴張性條紋」,差別在於妊娠紋多了孕期相關的變化。
 

對抗妊娠紋,預防勝於治療 

 
雖說遺傳不可避免,但「媽媽沒有妊娠紋,妳也不會有」的說法也非絕對!我們雖無法改變遺傳,無法控制荷爾蒙的改變,但我們一定可以操縱二個關鍵因素:肚子膨脹的大小與速度、肌膚彈性,另外搭配一些照護技巧會讓預防效果更加倍喔!
1. 控制飲食,重質不重量,漸進式增加體重,以控制肚子膨脹的速度。
2. 早晚藉由專為孕期肌膚設計的產品,加強肌膚保濕、增加肌膚彈性。
3. 塗抹妊娠霜或孕膚油時可搭配按摩,輕柔搓揉增加肌膚彈性。
4. 隔一段時間就使用溫和的身體去角質產品,除去老廢角質,讓妊娠霜的效果更能被肌膚吸收。
5. 適度運動,如散步,可減輕體內多餘脂肪堆積。
6. 必要時搭配使用托腹帶來減輕孕媽咪的負擔。
 

已形成之細紋照護

儘管妳已做了許多努力,但妊娠紋仍是出現,請不要難過,透過正確且細心的照護將有助於淡化紋路。產後黃金保養期的這六個月內,
是淡化妊娠紋的最好時機!建議新手媽咪把握這段時間,使用專門淡化細紋的修護產品,建議是富含天然活性植萃成分,且適用於母乳
哺餵期。每天早晚勤奮塗抹並按摩紋路部位(如腹部、大腿、臀部、胸部等),可達到淡化色澤、撫平紋路,降低明顯度的效果喔! 請不要
將紋路曝露在陽光之下,除非使用高防曬係數的防曬乳,因為日曬會使細紋更加明顯。 如果想要完全除去妊娠紋,也可考慮於懷孕期先
塗抹撫紋保養品,待產後再進行更深度的雷射除紋治療。